登入 註冊 最新消息 講師介紹 系列課程 包班專案 講師部落格 關於灼見 聯絡我們

職場寫作力訓練專業機構

首頁講師部落格 /2022年國中會考作文

講師部落格

2022/06/29

2022年國中會考作文



今年的會考作文題目「多做多得」,由彰化縣竹塘國中學生詹豐守拿到滿分,但有意思的是,他的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沒有一科及格,如此巨大的反差,讓他創下今年的另類狀元。

我沒有 Google 到這一篇作文的全文,僅能從新聞中的摘錄了解作文的重點,他之所以能夠拿到滿分,我做為一個職場寫作力教育訓練專家,觀察如下。

(1)題材特殊
他寫的是自己身為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,「農家」題材很罕見,會讓改作文的老師感到耳目一新。

(2)真摯感人
很多學生寫作文會有雕琢的匠氣(寫作公式),但他的作文沒有,因為他寫的是自己課餘時間幫父母務農三年的真實經歷,還有出身庶民家庭經濟弱勢的心境感受,很真實、自然。

(3)獨立思考
大部分的學生,寫作文會背公式,引經據典、旁徵博引,看似講了很多大道理,但缺乏自己的獨立思考,難掩生活經驗的蒼白。

詹豐守的這一篇作文,都是他自己的獨立思考,例如「在田裡他學到,在社會行走,不用跟人攀比,也不要斤斤計較」,這絕對不是「背」出來的論述觀點,這非常難得!

(4)文句流暢
他的用字遣詞精準、乾淨,文句流暢,是非常好的寫作天賦,加上他的獨立思考,難怪這一次的作文會拿滿分。

(5)思想早熟
詹豐守說自己不是讀書的料,但他絕對是一個會思考的孩子,有自知之明,知道自己的天賦,知道自己要什麼。行行出狀元,走技術體系的一條路,他的人生肯定精彩。

最後,建議各位家長,小孩的作文要寫得好,必須培養他們:
(a)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(b)遠離 3C 及社群平台、網路,增加真實生活的體驗。
(c)多閱讀報章雜誌、真正的書。
(d)每天寫日記,或常常寫作,刺激思考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