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 註冊 最新消息 講師介紹 系列課程 包班專案 講師部落格 關於灼見 聯絡我們

職場寫作力訓練專業機構

首頁講師部落格 /能打贏商戰的策略思考與簡報技巧

講師部落格

2023/08/01

能打贏商戰的策略思考與簡報技巧



什麼是上司眼中最好的簡報技巧?未必是故事力、美編力,而是你的簡報必須蘊含商戰的策略思考,能夠幫公司或客戶打贏商戰。思考力強大,就能在職場上領高薪。


有一位部門最高主管,管理 25 位員工,什麼是她每天的工作內容?大家肯定認為一定就是做決策、發號施令、盯進度。但其實不然,這位主管說,她有一半的時間像作文老師一樣,在改同仁做的簡報內容………。
這是我一位企業客戶(以下簡稱 K )的真人真事。
「曉慧老師,我要跟妳求救!請妳來幫我的同仁們上簡報課。」我接到 K 的 LINE 訊息,她在一家知名公司擔任部門主管,全公司超過 300 人。
K 常常修改同仁做的簡報,幾乎都是流水帳,PPT 整張版面塞得滿滿的,篇幅動輒 40~50 頁,但卻沒重點。PPT 是圖表化的簡報,但同仁多是文字的複製貼上,且簡報的美編做得很華麗卻意義不大。
K 修改過之後,同樣的問題還是一再出現,改得 K 頭很痛,嚴重耽誤部門主管其他的工作進度。同仁也不耐煩為何自己的簡報被退件那麼多次,質疑 K 是不是故意刁難?雙方的挫折感都很深,耗費昂貴的溝通成本。
我的企業包班課程都是客製化,我請 K 提供他們常做的簡報類型,總共帶回 6 大類簡報共 227 頁的 PPT 檔,花了幾天的時間仔細研讀,最後診斷出簡報的寫作問題。
簡單說,同仁們需要捨棄本位主義的流水帳報告,例如「本組上半年完成 X 個企劃案,製作 X 個影音文宣,累計有 XXX 觀看人次,達成率 100%」,全都是數字或資料的堆砌,看不出來策略思考。
尤其是,同仁們對「簡報品質」的認知不同,格式與篇幅各唱各的調,缺乏統一。
我為 K 的部門設計 3 個客製化簡報,讓同仁們當做公版直接套用,分別是「 KPI 目標管理簡報」、「政府計畫申請案簡報」、「市場分析簡報」,再為 25 位同仁上一堂簡報課,以 3 大面向來解說套版的使用方式。
(1)商戰的策略思考:在目前的市場競爭態勢之下,你要解決什麼問題,拿出什麼行動方案,在什麼期限內完成,最後達成多少效益,讓公司(或客戶)超越對手還是落後對手?
進一步說,你完成了長官訂下的 KPI 目標,這對增加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有何貢獻?是讓顧客更滿意、讓公司更超越競爭對手,還是反而拖累公司的前進?
長官訂的 KPI 只是拋磚引玉,你能否擺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積極的舉一反三,將績效做得更多、更好?
(2)用一分鐘講重點:直接說結論,省略過程。
(3)PPT 圖表化:簡報的文字以「條列式」來敘述,其他以表格分析、圖像呈現。另一方面,根據長官有多少時間聽取簡報,就製作幾張 PPT 檔。例如長官聽取下半年 KPI 目標管理的簡報只有 40 分鐘,以一張 PPT 說明 2 分鐘計算,簡報以 20 張為限。
在培訓課程的一開始,我就對在場的同仁們強調:「大家的時間不應該浪費在製作精美華麗的 PPT 簡報,而是用於商戰的策略思考。 」
我接著說明:「至於什麼是商戰的策略思考?思考架構我都濃縮在為大家客製化設計的 3 個簡報檔,大家只需要填上答案即可。」



課程順利結束,2 個月之後的某一天,K 很激動的寫 LINE 謝謝我,我幫 K 的部門量身定做的 3 個簡報檔案,同仁們使用之後成效立竿見影,減少很多溝通成本。
以前 K 要花 1 個小時改同仁們的簡報,現在只需要花 15 分鐘;以前常常退件同仁的簡報,現在修改 3 次就可以定案。而同仁們也逐漸學會「商戰的策略思考」,過去耗時製作精美華麗的簡報檔,現在已不需要,因此節省不少的工作時間,更事半功倍。
K 樂觀的相信,半年之後,修改 3 次的情況可望進步到一次就過關,同仁們能夠獨立作業了,無需 K 再動手修改。
很為 K 與同仁們開心,祝福他們業績更上一層樓!
(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後發表)